首页 >> 配置方法


Windows Vista

  从Windows Vista开始,IPv6在默认状态下已经安装并启用,无需额外配置。

检测步骤

  1. 开启浏览器窗口,输入以下域名访问本站首页:
    http://ipv6.ustb.edu.cn

    如果窗口顶端显示出的IP地址为为IPv6模式(如2001:da8:208:10:2d34:710d:da78:4f45),且窗口左下角的豹子在飞奔(需要启用浏览器对动画的支持,IE请打开“工具”/“Internet选项”/“高级”/“多媒体”,复选“播放网页中的动画”,多数情况下无需修改),则IPv6配置大功告成!您可以跳过其余检测步骤,直接上网冲浪!

    如果窗口顶端显示出的IP地址为为IPv4模式(如222.28.33.9)且窗口左下角的豹子静止不动,则IPv6配置未生效,请转到继续第2步;

  2. 点击屏幕左下角“开始”菜单,再点击菜单“控制面板”;


  3. 点击控制面板左侧“经典视图”,再双击右侧窗格中的“网络和共享中心”图标:

  4. 在“网络和共享中心”窗口中,点击左窗格中的“管理网络连接”选项:


  5. 系统将列出电脑中所有网卡适配器,其中有一个叫做“本地连接”。鼠标右键单击“本地连接”,再从随后的菜单中左键单击“状态”条目:

    注意:本例中的“本地连接”也可能显示成其他名称,请注意鉴别,切勿机械照搬!下同;

  6. 系统将显示“本地连接 状态”窗口,我们将进一步检查IPv6设置,点击“属性”键:


  7. Vista的安全机制强行要求用户授权这个操作,点击“继续”键:


  8. 系统将列出所有协议及服务选项:

    确保“Internet 协议版本 6(TCP/IPv6)”存在于列表之中,如果不存在这个条目,则您的Windows Vista系统有缺陷或未正常安装,请跳过剩余检测项目,立即修复安装您的Windows Vista。如果修复安装后故障依旧,请您更换另一套安装盘版本(江湖版用户),或咨询Windows Vista光盘经销商(正版用户)。

    如果列表之中存在“Internet 协议版本 6(TCP/IPv6)”条目,选中它,再点击“属性”键,如上图;

  9. 系统将显示“Internet 协议版本 6(TCP/IPv6)属性”窗口:

    确保“自动获取 IPv6 地址”和“自动获得 DNS 服务器地址”都处于选定状态。

    由于我校IPv6 DNS服务器搭建在双栈链路之上,无需专门指定IPv6 DNS服务器参数,沿用IPv4的DNS服务器设置即可,通常为自动获取。

  10. 点击“确定”键关闭“Internet 协议版本 6(TCP/IPv6)属性”窗口,系统又回到“本地连接 状态”窗口,点击“详细信息”键:


  11. 在“网络连接详细信息”窗口中,重点检查IPv6地址信息:

    通常有3行:
    ① IPv6 IP 地址,以“2001:da8”开头,这个地址在正常会话中不用,但可以接收外来请求;
    ② 临时IPv6地址,也以“2001:da8”开头,Windows Vista的IPv6网络会话主要以这个地址发起,但它有时效限制,通常为几小时至几天,到期后系统会自动生成新的临时IPv6地址;
    ③ 连接-本地IPv6地址,以“fe80”开头,主要负责本机与IPv6网关之间的通讯。

    如果只存在一条“连接-本地IPv6地址”(以“fe80”开头)条目,请检查您的物理链路,确保网线、HUB等都已正确连接,再重新尝试。如果现象依旧且同时IPv4网络正常的话,则您所在的网段目前还没有开通IPv6功能,请联系网络中心确认一下。

    如果“连接-本地IPv6地址”(以“fe80”开头)、“IPv6 IP 地址”(以“2001:da8”开头)和“临时IPv6地址”(也以“2001:da8”开头)均显示正常,但IPv6仍无法正常使用,请联系网络中心。